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曹俊研究员来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雷鸣 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46

  

报告题目:联接微观与宇宙——中微子

报告人:曹俊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

时间:4月12日(周五)下午15:30–17:00

地点:科技楼东配楼 科103

报告摘要:中微子是人们了解最少的基本粒子,但在最微观的粒子物理和最宏观的宇宙学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自1998年起,大量实验证据表明中微子存在振荡现象,即在飞行过程中自发从一种类型转变为另一种。该发现被授予2015年诺贝尔奖。由于中微子极难被探测,至今仍然存在大量未解之迷。2012年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测得中微子混合角θ13,获得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它不仅确定了一个自然界的基本参数,同时也发现θ13出乎意料的大,使近期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和电荷宇称破坏、理解宇宙反物质丢失问题成为可能。国际上多个新一代中微子实验得以启动,瞄准这些基本问题以及新兴的中微子天文学,这其中就包括江门中微子实验。本报告将主要介绍中微子实验研究的前沿进展、中国的中微子实验研究、以及化学和化工在这些重大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人简介:曹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199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98年于高能所获博士学位后,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和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粒子物理实验方向的博士后研究,2004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自2003年起从事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任项目副经理,领导物理分析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现任大亚湾实验国际合作组中方发言人,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常务副经理和国际合作组副发言人。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亚太物理学会杨振宁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2完成人)。多次在“国际高能物理大会”、“国际中微子大会”、“轻子光子会议”等做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