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黄良斌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雷鸣 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31

报告时间:2019年3月21日(周四)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会议中心 多功能厅

报告题目:双金属协同催化碳-碳,碳-氧成键反应研究

报告摘要:

如何高效直接地构建碳-碳、碳-杂键一直是有机化学研究的热点和核心问题。随着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以钯为代表的过渡金属催化的芳基片断的偶联化学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与此对应的,烷基金属中间体的快速β-H消除,C(sp3)-O键还原等问题仍然极具挑战。另外,经典偶联化学所使用的当量金属试剂具有市场化程度低,对空气和水敏感,官能团兼容性差等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偶联化学的应用。报告人将汇报独立开展工作前以双金属协同催化为策略,无需金属试剂参与的若干偶联反应:钯/铜催化烯炔烃的偶联,实现C-C, C(sp3)-O成键;铱/银催化苯甲酸的碳氢官能团化;钯/镍催化交叉还原偶联反应。

报告人简介:

黄良斌博士是我校毕业优秀校友,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进入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2008年获制药工程学士学位。同年加入华南理工大学江焕峰教授课题组,2011年在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课题组作为交换生访问学习,2013年获得应用化学博士学位。随后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的资助,加入德国凯泽斯劳腾理工大学Lukas Goossen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4月至2018年8月分别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和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Daniel Weix课题组担任助理研究员职务。2018年9月加入华南理工大学开始独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双金属协同催化体系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绿色合成、生物质转化和高效能源转换系统中的应用。曾获2010年教育部学术新人奖, 2013年华南理工大学十大学术之星(排名第一),2014年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等奖项。其它荣誉和奖励包括德国洪堡奖学金(2014),中组部“**计划”青年项目(2018),目前总计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s., Org. Lett 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5篇,总计引用>2400次,个人 H 因子 29,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15 篇。